规章制度
所在位置: 首页 - 规章制度 - 正文
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
时间: 2007年03月05日 00:00审核: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点击:[]
分享到:

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是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,对于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起到重要作用。为加强校、院两级中心组的学习,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,我校党委在广中党宣[2003]12号文中作出了如下规定:

一、搞好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,是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理论素质的重要环节,校、院两级党委(党总支)要高度重视、统一思想,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。要发挥中心组的表率作用,带动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。

二、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机构。学校党委中心组组长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,副组长由校长、副书记担任,成员包括党委委员、党政机关部分处级领导干部(主要是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)、二级单位党委(党总支)书记。二级单位党委(党总支)中心组组长由党委书记、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,由行政主要负责人或副书记担任副组长,成员包括党政班子成员、党支部书记等。

中心组组长的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,确定研讨专题,提出学习要求,主持集中研讨活动,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。

校、院两级中心组要设立秘书处(组),配备学习秘书。校党委中心组秘书处挂靠宣传部,二级单位党委(党总支)中心组秘书组挂靠办公室或相关科室,负责准备学习资料及处理其它事务。

三、按照理论联系实际,“学马列要精、要管用”的原则,每学期制定学习计划,安排好学习内容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学习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相关专题,兴起学习贯彻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新高潮。

四、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和研讨活动。校、院两级中心组每年都要组织若干次集中学习和研讨活动。原则上要求集中学习研讨每月一次,时间相对固定。学校党委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固定在每月第二周的星期四下午,如无特殊安排不作变动;二级单位党委(党总支)中心组的集中学习研讨可根据本单位情况自行安排。小组集中学习要在全体成员认真自学、调查研究、做好准备的基础上进行;要理论联系实际,认真研讨,真正做到既提高思想理论水平,又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为提高学习质量,每次集中学习研讨要安排好中心发言,也可组织一些专题讲座。

五、切实抓好自学的落实。校、院两级中心组要以自学为主,以读原著为主,提倡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。根据学校计划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,列出每个阶段统一学习的内容和思考的问题,组织自学和调查研究,撰写读书笔记,提高自学质量。中心组组长要对本级中心组成员的自学情况进行定期的督促和检查。

六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检查和考核制度。学校党委要加强对二级单位党委(党总支)理论学习的检查和考核工作,每年检查、考核一次。既要考察中心组成员的出席和学习计划的完成情况,又要考察他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,以及班子和个人思想作风建设的情况。考察将通过委托职能部门了解检查、召开学习汇报会或经验交流会、查阅中心组学习记录和学习体会文章等方式进行,注意讲究实效,避免走过场。